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微”出新高度,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

“微”出新高度,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

发布于:2021-05-24 10:24   文字:【大】【中】【小】
    “我相信你们,我一定会好好配合治疗的。”术前,李女士握住胃肠外科主任郭志鑫的手深切地说道。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知道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
十年顽疾一招除

    对于30岁的李女士来说,近十年的生活简直是一场噩梦。得病初期,李女士发现,每次大便后,都会有鲜红的血液覆盖于大便表面。
    经检查李女士患上了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表现为整个结直肠(大肠)布满大小不一的腺瘤。该病多在15岁前后出现息肉,初起时息肉为数不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可出现腹部不适、腹痛、大便带血或带黏液、大便次数增多等症状。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如不及时治疗,终将发生癌变。而治疗的唯一办法,就是息肉切除术。也就是从那年开始,李女士每年都要进行结肠镜下息肉切除术,如果一旦不手术,结肠内的息肉就像春天的小草一样,疯狂地生长。
今年,李女士像往年一样,来到我院再次接受结肠镜下息肉切除术,可这次的术后病理结果却显示,李女士的升结肠、降结肠腺瘤有癌变倾向。
术后1天下床,1周后出院

    经科室医务人员集体讨论,考虑到李女士为结肠腺瘤息肉恶变及多发息肉,决定行全结肠切除术。
    但手术却存在两个问题,若按传统开刀手术,腹部切口大,创伤较大,最终决定行腹腔镜微创手术,而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手术主要难度在于切除范围广,分离的组织系膜多,术中容易出血,相当于完成几个大型的胃肠道手术,需要手术医生娴熟的手术技能。
    经与家属反复沟通手术方案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后,家属同意手术。
术中,郭主任、吴明发医生在李女士腹部做了4个1.0cm的小切口,腹腔镜器械通过这四个小切口进入腹腔,依次分离右半结肠、横结肠、左半结肠、乙状结肠及直肠,分离系膜并结扎血管,而后离断直肠及回盲部,将整个结肠和直肠经肛门拉出切口外,末端做回肠造瘘,手术历时4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第一天,李女士就能下床活动,经过积极治疗护理,李女士造口顺利排气排便,恢复良好,一周后出院。
    近年来,我院胃肠外科在腹部微创外科领域不断突破创新,已熟练开展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等一系列微创手术,取得了良好效果。科室不断开拓创新、总结手术经验,针对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提高肿瘤的治疗效果。

咨询电话:2330937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