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正确认识鼠疫,莫恐慌!

正确认识鼠疫,莫恐慌!

发布于:2022-08-12 09:42   文字:【大】【中】【小】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流行于鼠类、旱獭及其他啮齿动物,可以机会性传播到人,从而引发人间鼠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鼠疫在临床上可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症型鼠疫等类型,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
    鼠疫如何传播?
    鼠疫是由啮齿动物和蚤类把鼠疫菌传给人和动物的一种特殊的人兽共患病,主要通过病媒生物传播、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鼠疫不仅是老鼠传播的,自然界很多动物都可以感染鼠疫,尤其以啮齿动物(鼠类、旱獭等)最为常见。目前我国鼠疫疫源地分布于青海、甘肃、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四川、云南等地,主要宿主有达乌尔黄鼠、长爪沙鼠、喜马拉雅旱獭、灰旱獭、蒙古旱獭等。鼠疫杆菌在鼠疫自然疫源地的野生动物中流行,进入鼠疫疫源地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存在。


    如何预防鼠疫?
    首先,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做好各种传染病包括鼠疫防护最有效的措施。如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场所,去医疗机构或个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佩戴口罩等。如果怀疑自己与病例有过接触,可以进行自我观察,或向当地疾控部门主动申报,取得专业指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其次,如果要前往疫区的人员,在当地不要接触啮齿类动物,如旱獭等;同时使用驱虫剂,避免被蚤类等叮咬;若不慎接触到,要立即联系当地疾控部门,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和医学观察;若接触后出现可疑症状,要立即在当地就诊切不可自行返回原居住地,避免引起疫情播散;就诊时要向接诊医生提供动物接触史。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