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连花清瘟,还需辨证用药

连花清瘟,还需辨证用药

发布于:2022-12-05 09:05   文字:【大】【中】【小】
近日,连花清瘟再一次被推上神坛。那连花清瘟到底是不是新冠疫情的终结者呢?这还得从中医理论说起。
 
辨证论治
中医最核心的理论就是辨证论治。辨证论治是中医临床诊断治疗疾病的思维方法和过程。证指的是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个阶段病理反应的概括。
而以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为内容的八纲辨证,是辨证论治的理论基础之一。八纲是分析疾病共性的辨证方法,是各种辨证的总纲,有执简驭繁、提纲挈领的作用。所有的疾病的证型均可用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个方面概括。比如表虚寒证、里实热证、阴虚证、阳虚证等。
 
莲花清瘟
连花清瘟是由金银花、连翘、薄荷、蜜麻黄、甘草等组成,功效为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此组方本身偏寒凉,适用于体质壮实且病证为实热证的病人。
而新冠病毒作用于不同体质的人会产生不同的证型。比如体质壮实阳热素盛的人感染新冠,是实热证,此时用连花清瘟是釜底抽薪对症下药;要是本身体质虚寒又感染新冠,病人可能会是里虚寒证,治疗上需温阳扶正,如果此时再用连花清瘟清热泻火,无异于雪上加霜,可能会引起腹胀、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
所以,在新冠的治疗上,我们不能一味迷信于连花清瘟,应根据自己的体质及感染后证型的性质选择合适的药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