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阳康”之后,中医药调理有妙招!

“阳康”之后,中医药调理有妙招!

发布于:2023-01-11 14:13   文字:【大】【中】【小】
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的免疫力和病毒打了一次硬仗,所以有些新冠病毒感染者转阴后仍有部分症状,是因为体内的正气仍较虚弱,机体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

这次流行的新冠病毒感染以寒湿为主,病后耗伤阳气,容易受凉,受凉后难恢复,痰多为白色,所以要补气血,除了休息好,营养充足外,还要注意中药调理,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促进机体恢复到较好的状态,既能巩固疗效,又能防止疾病复发。
 
症状一
 
气短、多汗、胸闷、心悸、干咳,宜服用具有“补肺益肾”功效的药物,如生脉饮等。

转阴后,出现气短乏力、口干口渴、心悸汗多症状,在中医看来属气阴两虚。此时,需要益气养阴,可以用古方生脉饮调养。

生脉饮主要由红参、麦冬、五味子三味药组成。红参大补元气、麦冬养阴、五味子敛阴,三味药搭配可起到益气养阴效果。
 
症状二
 
乏力、胃口差、腹胀、便溏,宜服用具有健脾和胃功效的药物,如补中益气丸等。

补中益气丸配方通常由柴胡和黄芪,还有升麻和当归以及白术等药材,这些都是属于常见的中药成分,使用药物以后能够起到补中益气的作用,还可以起到活血以及消食健脾的功效,用来改善体倦乏力或者是内脏下垂等症状。对于感冒后的体倦乏力和胃口差非常适用,可补足中气,谨防第二次感染。
 
症状三

失眠焦虑、抑郁,宜服用具有养心安神功效的中药,如加味逍遥丸等。

“阳康”后很多人感觉食之无味,这主要是出现了肝郁,有抑郁的症状,身体阳气被耗走。养心安神功效的中药适合肝郁血虚的人群。

加味逍遥丸中,柴胡疏肝解郁,以和肝用;当归、白芍养血活血,以养肝体,共为主药。辅以栀子清上、中、下三焦之火;丹皮凉血散瘀,共达清解郁热之功。佐以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祛湿;用薄荷辛凉升散之性,以助柴胡疏肝透热,且有引诸药入肝经之意,为佐使之药。诸药合用,共奏疏肝清热,健脾养血之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