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看中医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

看中医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

发布于:2023-01-18 09:25   文字:【大】【中】【小】
近日,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等相关词条频上热搜,源于国外发现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感染者除了会有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外,还常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上述药物被瞬间抢购一空。

实际上,中药治疗胃肠道症状的效果也很好,中医根据患者感染后腹泻的具体表现采取不同的治疗处方和药物,充分发挥辨证论治和同病异治的优势,疗效可靠,不良反应小。

下面针对可能在新冠病毒感染相关腹泻中可以用的中药进行简单的介绍,避免居民出现盲目购药和盲目服药的现象。
 
1寒湿泄泻:

主症:泄泻清稀,甚则如水样,腹痛肠鸣,脘闷食少,苔白腻,脉濡缓。若兼外感风寒,则恶寒发热头痛,肢体酸痛,舌苔白或白腻,脉濡缓。

治法:芳香化湿,解表散寒。

方剂:藿香正气散加减。

中成药:藿香正气软胶囊、保济丸等。
 
2湿热泄泻:
 
主症:泄泻腹痛,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气味臭秽,肛门灼热,或身热口渴,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
 
治法:清热燥湿,分利止泻。
 
方剂:葛根芩连汤加减。
 
中成药:枫蓼肠胃康片、葛根芩连片等。

3伤食泄泻:

主症:腹痛肠鸣,泻下稀便,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食物,脘腹胀满,腹痛肠鸣,泻后痛减,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舌苔垢浊或厚腻,脉滑实。

治法:消食导滞,和中止泻。

方剂:保和丸加减。

中成药:山楂丸、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

4脾虚泄泻:

主症:大便时泻时溏,迁延反复,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面色萎黄,稍进油腻食物,则大便次数增加,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法:健脾益气,化湿止泻。

方剂:参苓白术散加减。

中成药:补中益气颗粒、固本益肠片、参苓白术丸等。

5水湿内停:

主症:小便不利,头痛微热,烦渴欲饮,甚则水入即吐;或脐下动悸,吐涎沫而头目眩晕;或短气而咳;或水肿、泄泻。舌苔白,脉浮或浮数。

治法:温阳化气、利湿行水。

方剂:五苓散加减。

中成药:香砂胃苓丸等。

6肝气乘脾:

主症:每逢抑郁恼怒,或情绪紧张之时,即发生腹痛泄泻,腹中雷鸣,攻窜作痛,腹痛即泻,泻后痛减,矢气频作,素有胸胁胀闷,嗳气食少,舌淡红,脉弦。

治法:抑肝扶脾,调中止泻。

方剂:痛泻要方加减。

中成药:逍遥丸、柴胡疏肝丸等.


治未病中心

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辨证施治,比如寒湿为主,可以结合艾灸治疗,假如寒湿入里化热,就要选择拔罐、刮痧,透邪外出等。

我院治未病中心在新冠病毒感染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广大群众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困扰,自即日起至1月31日,治未病中心针对该类人群推出减免活动,活动采取“交一免一”的形式,就是交一次费,接受两次治疗。

温馨提示
 
中医诊疗区、治未病中心
位于南院区门诊楼三楼
 
咨询电话
2330125(中医诊疗区)
2330170(治未病中心)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