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孕期产检不要拖,精准大排畸,更安心!

孕期产检不要拖,精准大排畸,更安心!

发布于:2023-02-03 08:29   文字:【大】【中】【小】
孕妈在孕期除了要注意饮食、避免接触烟酒等,还要做到按时产检。整个孕期,孕妇要接受大大小小的各种检查,在孕中期的大排畸就是一项很重要的检查项目。那么,大排畸可以查出所有的胎儿缺陷吗?孕期大排畸要做几次?今天咱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前段时间,28岁的刘女士到我院进行正常大排畸,妇产超声科医生通过探头发现胎儿心脏异常,诊断为胎儿心脏复杂畸形:房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肺动脉狭窄, 持续性右脐静脉 ,胸腹腔少量积液。

近期,妇产超声科先后诊断出胎儿心脏复杂畸形、内脏反位、椎体异常合并染色体异常、侧脑室增宽、肺囊腺瘤合并消化系统异常、不明原因胎死宫内、超声发现微小病变后染色体异常。

“排畸超声检查对孕妇来说尤为重要,可以在孕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减少对孕妇和家庭的伤害。”妇产超声科主任马洪欣介绍说。
 
我院妇产超声科是集妇科超声与产科超声为一体的专业科室,是定州市最早开展胎儿心脏、4D彩超、产科排畸检查的科室,位于南院区门诊医技楼三楼东北侧。现有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2人,医师7名,拥有GE E10彩超四台,为患者就诊检查提供技术保障。
 
妇产超声科分诊台电话:2335528
 
什么是大排畸?

“大排畸”是通俗的说法,规范的说法是“孕中期系统产前超声检查”。孕中期超声检查时除了看胎儿生长发育、胎盘和羊水等一般情况以外,还要对胎儿的各个器官和系统进行详细的检查,目的是了解胎儿是否存在大的结构缺陷,多数医院的大排畸是通过三维或者四维彩超来做的。

大排畸什么时候做?

孕22周—26周进行大排畸,28周—32周进行系统超声检查有助于诊断胎儿身体结构是否异常,比如:胎儿脑积水、无脑儿、全前脑、开放性脊柱裂、唇腭裂、鼻畸形、泌尿系统及消化系统畸形、四肢严重短小、致死性骨发育不良等;有助于诊断胎儿心脏结构方面是否异常,比如:大动脉转位、心内膜垫缺损、心脏瓣膜闭锁及下移、单心房、单心室、法洛四联症等。

通常大排畸在孕期只做一次。不过有些孕妇检查的时候胎儿不配合,可能需要多次检查才能通过。这主要是和胎儿在子宫里的位置有关,如果胎儿不配合,在检查的时候一动不动,医生不能看到需要查看的全部情况,这就可能需要多次才能完成。

大排畸能检查出所有畸形吗?

很多孕妇认为只要大排畸顺利通过的话宝宝就一定是健康的。事实上,大排畸不是万能的。做胎儿检查时,由于超声技术的局限性,不能检查出所有的胎儿畸形,即不能排除所有的胎儿畸形。

一般来讲,通过大排畸能检查到胎儿的头颅光环、脊柱、胸腔、胃泡、双肾、肠管等23项。胎儿的软组织如耳朵、性别、生殖器及颚弓不在超声检查范围内。胎儿四肢检查中不包括指骨、趾骨的数目,胎儿四腔心检查只能排除50%-60%的先心病。

筛查范围:

神经系统:主要筛查的畸形包括无脑儿、露脑畸形、脑膨出、无叶全前脑、重度脑积水、开放性脊柱裂。

颜面部:主要筛查的畸形包括Ⅱ度以上左(右)侧唇裂、双侧唇裂。

胸部:主要筛查的畸形包括伴随腹腔脏器(胃、肝)上移至胸腔的膈疝、伴随心脏移位的肺内占位、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单心房、单心室、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右心发育不良综合征、完全型心内膜垫缺损、单一动脉干)。

腹部:主要筛查的畸形包括脐膨出、腹裂、双侧肾缺如、双侧多发性囊性发育不良肾、双侧婴儿型多囊肾。

肢体:主要筛查的畸形包括致死性短肢畸形,肱骨、尺骨、桡骨、股骨、胫骨、腓骨的完全缺失。

为什么有些胎儿畸形检查不到?

①胎儿的结构其实是一个动态发育的过程,也就是说在一定的阶段内,一些结构才会发育完成。而在正常和异常之间也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界限,如果畸形没有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是很难被超声发现的。

②有时候由于胎儿本身的生理特点,有些疾病的诊断是比较难的。

③有些畸形的临床表现变异很大,像先天性脑积水、肾积水,在胎儿时期只是有轻度表现,但是出生后可能加重,也可能会慢慢好转。

我们应该正确对待大排畸检查结果,虽说大排畸不是万能的,但不做大排畸又是万万不能的!因为大排畸筛查掉了最重大的缺陷和异常,就算小问题没被发现,也可以在生下来后通过医疗干预获得健康,所以孕妈们一定要按照孕期进行大排畸,宝宝才能有保障。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