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这些症状提醒你 小心肺癌

这些症状提醒你 小心肺癌

发布于:2023-04-20 09:55   文字:【大】【中】【小】
    4月15日—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癌症防治,全面行动每个人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多肺癌发现已是晚期甚至很多人不抽烟不喝酒也被诊断出肺癌这究竟是为什么?

肺癌早期为什么难发现
 
    肺癌早期难以被发现是因为肺的“特殊性”。
    早期的肺癌基本上没有明显的症状,待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即已经进入中期、晚期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此时肿瘤压迫了肺、气管等器官,患者才会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短,甚至呼吸困难等临床反应,这就是肺癌一发现就是中晚期的原因。
虽说肺癌难以早期被发现,但也并非无迹可寻,如果患者机体存在有以下情况时,此时则应当要注意提高警惕。


这些可能是肺癌的“征兆”
 
    肺癌的常见症状包括咳嗽、痰中带血、咯血、胸闷气急、胸痛、声音嘶哑、不明原因体重下降等。
    1、咳嗽。咳嗽是肺癌的首发症状,随着肿瘤逐渐增大刺激支气管黏膜,从而出现刺激性咳嗽,呈现阵发性,即使服用止咳药,效果也不大。
    2、痰中带血。部分肺癌患者痰液中有血丝,有时会咳出血。这是因为肿瘤组织血液供应丰富,剧烈咳嗽时易造成血管破裂且出血。若最近痰液中总是有血丝又或是少量咳血,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3、声音嘶哑。不少肺癌患者可出现或轻或重的声音嘶哑,声音嘶哑较突然,发展速度快,以至于短时间内声音完全消失,通过常规治疗没有任何效果。
   4、胸口、背部疼痛。当肿瘤生长得比较大,压迫血管、神经、侵犯胸膜的时候,就会出现疼痛,值得注意的是疼痛的部位不确定但会表现出持续性。
   5、肺以上的部位出现水肿。肿瘤压迫上腔静脉可能导致上腔静脉综合征。上腔静脉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颜面部、头颈部的水肿,以及双上肢的水肿。


肺结节=肺癌吗?
 
    肺结节是影像学的描述,指在肺实质内,不属于正常肺组织的结节状阴影,且直径小于3厘米。
    首次通过体检或肺癌筛查项目发现的肺部小结节,大部分都为良性。良性的肺小结节不需要临床干预,更不需要外科手术处理。很多肺结节是岁月留下的瘢痕,就像脸上长了一颗痣,是肺部陈旧性改变或者良性结节。当然也有一部分结节是恶性的,少数肺良性结节在随访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恶变。
   
4类人群建议进行肺癌早期筛查

 
    建议50岁及以上的所有高风险人群都应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高风险人群包括:
    ① 吸烟,与吸烟者共同生活或工作超过20年;
    ②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
    ③ 工作中曾暴露于石棉、氡、铍、铬、镉、镍、硅、煤烟和煤烟尘;
    ④ 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曾确诊为肺癌。

做好6件事防肺癌

    NO.1对烟草说不
    根据已有研究结果,吸烟和接触二手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香烟中含有上千种化学物质,其中致癌物达到几十种,如多环芳烃类物质、尼古丁和焦油等,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接触二手烟都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而且吸烟还会增加肺癌死亡率,吸烟者相比不吸烟者,肺癌的死亡率高10倍~13倍。
虽然戒烟很难,但必须努力戒烟。研究表明,即使确诊了肺癌并做手术治疗,戒烟一段时间的患者要比未戒烟的患者,在术后并发症、30天内死亡率上显著更低。
    NO.2让油烟机多开一会
    厨房建议选择具有足够马力的抽油烟机,并做好定期清洗,做饭时多使用蒸煮等烹饪方式。
开火之前就打开抽油烟机,能最大限度减少有害气体;如果采用了煎炸、爆炒等方式,还应在熄火3分钟~5分钟后再关停抽油烟机。
    NO.3尽量远离空气污染
    室内可以安装空气净化器,平时多吃一些润肺的水果和蔬菜。
    NO.4别老生闷气
    癌症跟精神状态关系很大,老生闷气,心理“污染”指数高,从而影响免疫机制,使癌症有可乘之机。
    尽量保持心情愉快、心胸开阔,不要为一些小事生闷气。
    NO.5主动“清洁”肺部
    每天清晨、中午或睡前到室外空气清新处深呼吸,同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咳嗽,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
    每做完一遍后进行数次正常呼吸,每天坚持,有助保持肺部清洁。
    NO.6提高免疫力
    任何疾病都是因为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失衡导致的,肺癌也不例外。
    在平时饮食中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坚持运动、规律作息等,对平衡抵抗力和免疫力都非常有帮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