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孩子,如果将来你是一名医生

孩子,如果将来你是一名医生

发布于:2014-09-03 02:21   文字:【大】【中】【小】
    我的女儿未满七岁,毛绒玩具、布娃娃是她最好的朋友。她每天乐此不疲地扮演着“医生”,脖子上夹着听诊器,给这些“小患者”们看病。有时,还很亲切地跟我交待病情呢:“熊熊妈妈别着急,你的孩子只是感冒了,现在我要给她输液。”她在布娃娃身上练习肌肉注射和心肺复苏术,看着还真像那么回事。至少她认真的态度让我浮想联翩,脑海里呈现出20年之后一名女医生在给患者诊治的情景。
    孩子的眼里,做医生是一份崇高而伟大的职业,但是你知道在光环的背后,医生的肩上挑着怎样的责任和使命吗?
    妈妈行医14年,也曾踌躇满志、斗志昂扬,也曾消极低落、心灰意冷;既接受过鲜花掌声、尊敬和赞美,也经历过谩骂诋毁、恐吓和威胁。妈妈和许多医生叔叔、阿姨们一样:始终昂着头前进,“听不见”闲言碎语;身体“健壮”得像一头牛犊子,没心情、更没时间花前月下、休闲度假;不敢左顾右盼,害怕自己后悔;脑中的弦时刻紧绷,不允许马虎大意,唯恐诊疗失误……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就站直了,别趴下。
    孩子,如果将来你是一名医生,你起码要有一颗平和善良仁爱之心。患者可以选择医生,但是医生不能挑剔患者。无论他是年轻还是老迈,无论他是漂亮还是丑陋,无论他是富有还是贫穷,无论他是权贵还是百姓……医生都要一视同仁。在医院他们都只是病人,没有技术傲慢,没有人格傲慢,没有疾病歧视,没有阶层偏见,医生要给予他们最多的理解和关爱。看够了世间百态、悲欢离合,你要做到不急不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调整好心态接待新的病人,还要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孩子,如果将来你是一名医生,你要经常接受各种级别的考试,就要每天学习无限的医疗知识;你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病种,就要研究各种文献书籍。学习是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真的不只是说说那么简单。能够达到充满智慧的知性、世事洞明的通透真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孩子,如果将来你是一名医生,你也要知道,还要让你的患者知道,医学是一门经验学科,面对医疗界还未“开垦”的疾病,面对医患沟通失败引起的纠纷,你不能愤世嫉俗,怨天尤人,只能用你坚韧不拔的毅力、百折不挠的精神去战胜困难。实在熬不过去了,就回到妈妈怀里哭一会儿……无论别人怎么对你,妈妈都理解你、支持你!
    妈妈想做你一生的朋友和导师,可是妈妈不能,总有一天你要自己面对一切。还会有一天,你也像妈妈一样,看着自己的孩子幸福成长,不知道那时的你是否会让他选择当一名医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