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连载 ∣ 一场从三张心电图截图开始的生命大营救

连载 ∣ 一场从三张心电图截图开始的生命大营救

发布于:2017-07-24 08:20   文字:【大】【中】【小】

 

拥有400多人的“市人民医院基层诊疗服务微信群”,是由我院院长崔玉红提议,院医改办负责管理的基层医生和我院医务人员的诊疗交流平台。建群三个多月来,信息往来不断,交流非常活跃。

 

7月19日

 

夜色浓重的盛夏,天气显得异常闷热。“市人民医院基层诊疗服务微信群”里时不时有人出来,探讨一些诊疗上的问题。

 

22:36, 大渡河村医李明辉突然将三张心电图截图发到微信群里,并发问:“哪个老师看一下,是心梗吗?”

 

22:43,经过短暂沉默的微信群,就像平静的湖面突然丢进了一粒石子,顿时涟漪四起。

 

“我看像下壁心肌梗死。”

 

“明显的下壁心肌梗死。”

 

诸如此类的回应接连不断……

 

我院急救中心主任司淼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打120,急诊PCI(冠脉造影术﹢支架植入术)对病人特别有利,争分夺秒吧。”

 

神经内二科主任肖娟:“赶紧来医院溶栓或做急诊支架吧,多大岁数了?”

 

心内一科主任岳龙:“发病多长时间了?症状?”

 

村医李明辉:“患者52岁,说胃疼,左肩胛疼。”

 

一刹那,患者的病情牵动着群里每个人的心,大家睡意全消,怎么能尽快救人成了大家唯一关注的焦点。

 

心内一科主任岳龙一连串的指导和问诊信息在群里快速跳动。

 

“心电图典型,可以绕行急诊。”

 

“120到了吗?哪位医生?”

 

“口服硝酸甘油前要测量血压,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都给到300mg。”

 

“和他谈谈急诊PCI手术吧。”

 

22:44,村医李明辉拨通了120急救电话。

 

22:46,警灯闪烁的120救护车载着急救中心医生崔淑红、护士轩淑明向大渡河村疾驰而去。

 

司淼主任与车上的急救人员取得了联系,交代了患者的病情信息和初步处理情况,并要求他们与李明辉医生保持电话联系,尽快接到患者。

 

几乎与此同时,岳龙主任的电话也打了过来,嘱咐他们见到病人后要核实用药情况,再次测量生命体征。

 

22:50,岳龙主任紧急启动了胸痛中心救治流程,联系在科室值夜班的马雷医生,让他做好接收患者的准备;联系导管室做好急诊PCI手术准备;联系杨冲医生马上到医院做手术准备。

 

22:58,村医李明辉在群里问:“市医院能急诊做支架吗?做支架效果最好了。”

 

岳龙主任简短地回答:“能。”

 

村医李明辉:“都用上了,就等救护车呢。”

 

岳龙主任:“救护车马上到,我已经和医生联系上了。现在血压多少?”

 

“血压140/100,症状轻了,疼痛缓解了。”

 

23:08,岳龙主任:“患者就诊及时,急诊PCI最佳方案,急诊开通血管。”

 

村医李明辉:“血压160/120,血压怎么又涨了?”

 

岳龙主任:“血压高点不要紧,心率?

 

 “45次。”

 

有人在群里说:“让患者不要紧张,躺在床上,别让他动。”

 

心内二科主任李刚:“导管室准备好了。”

 

还有人不放心地问:“市医院真能在晚上做支架吗?”

 

岳龙主任回答:“已经有一个患者马上开始手术,如果家属同意,直接接到心内一科病区,做术前准备,我马上到医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