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80岁老人胃里竟然还存着两个月前的食物!

80岁老人胃里竟然还存着两个月前的食物!

发布于:2018-04-09 09:58   文字:【大】【中】【小】

几天前,胃肠外科收治了一位肠梗阻、急性胃潴留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发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80岁的陈奶奶,腹胀有半个多月了,同时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最近7天,陈奶奶一直没有排气也没有排便,在当地医院治疗后不见明显好转。3月29日,陈奶奶转到我院胃肠外科住院治疗。

胃竟然占到腹腔的一半

 

 

 

 

                 
    入院后,胃肠外科医生宋顺丰给陈奶奶开了胃部CT检查,结果出来后,宋医生觉得特别不可思议,陈奶奶的胃竟然占了腹腔的一半。询问病史得知,陈奶奶自从过完年就一直没怎么好好吃过东西,她觉得可能是自己上了年纪,活动少了,吃的也就少了,所以也没在意。

 

 

胃内容物竟无法正常引流

 


入院后,宋医生为陈奶奶开具了胃肠减压医嘱。护士留置完胃管后却发现,从胃管引流出来的东西特别粘稠,而且引流速度特别缓慢,堵住了负压引流器。好在,护士长李红娟在护理胃潴留病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拿来了注射器和生理盐水,同护士侯海燕一起,一边冲洗胃管,一边抽吸胃液,解决了这个“难题”。每次抽吸胃内容物都必须由两名护士配合才能完成,一个人负责冲洗胃管,抽吸胃内容物;另一个人需要不断调整胃管的位置。遇到有菜叶或大块食物残渣堵塞胃管时,一名护士固定胃管末端,另一人不断挤压胃管,甚至直接用手挤出卡在胃管内的食物残渣。一次治疗下来,护士们的手都会被用来抽吸的注射器卡得通红,一碰就疼。

 

 

堵住胃管的竟然有两个月前的食物

 

 

 

     第一次抽吸胃液,整整用去了李护士长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抽吸过程中,李护士长发现了堵住胃管的菜叶。

    陈奶奶的家属说:“这还是大年初二吃的饺子馅里的菜叶。”在场的护士听完都为之一惊,大年初二,距离现在快两个月的时间了,陈奶奶的胃里到底存了多长时间的东西呀!为了能够使陈奶奶的胃管正常引流,李红娟护士长安排责任护士每天进行两次冲洗胃管,以保持引流通畅。到现在,她们共为陈奶奶引流出胃内容物近2000ml。胃里的东西少了,陈奶奶尽管还有些许腹胀的感觉,但是整个人比刚住院的时候,有了很大的精气神。
    胃肠外科医生在此提醒大家,老年人由于年龄问题,身体各项机能都在衰退,如果出现腹胀、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进行规范检查和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