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分分钟钟要人命,这是啥病?

分分钟钟要人命,这是啥病?

发布于:2018-09-15 08:47   文字:【大】【中】【小】

前段时间,

有一个外卖小哥,

因为一直接单送餐不停,

在太阳下来回奔波,

结果突然之间就“瘫了”

一番急诊抢救后,

才知道原来是低钾血症惹的祸。

 

    说到这里,相信不少人都会对低钾血症比较陌生,它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前不久,发生在我院急诊科小实例为你“现身说法”,来讲讲低钾血症的“凶险”。

 

患者张先生口述
 
 
    那天下午2点多我来到单位,身体没有感觉到任何异样,4点左右突然觉得有点头晕,没有太在意,临下班时,除了头晕之外,四肢还稍有木的感觉。我回到家后没多久,发现胳膊、腿怎么也使不上劲。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我来到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刚到医院,我还不以为然,觉得家人有点儿“小题大做”。可没过多久,我就感觉四肢松软无力,一下子“瘫”在了地上……

 

医生张海霞口述
 
 
    记得那天,张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就诊,在详细询问病史时,我发现他四肢无力症状有明显加重的趋势。我立即通知护士为他抽血,急查血气分析、血钾等检查,初步考虑有可能是低钾血症造成的。就在我向他和家属交代病情时,张先生突然出现四肢瘫软的症状,进一步查体四肢肌力仅有0级。此时血钾结果也出来了,竟然只有1.6mmol/L(正常值为3.5-5.5mmol/L),这一结果进一步证实了之前的诊断。
    补钾“迫在眉睫”,我立即下达了外周静脉液路补钾同时配合口服补钾的医嘱。很快,科主任崔惠卿也闻讯赶到,她看到张先生的化验结果后认为,患者属于重度低钾血症,如果单凭普通液路和口服补钾,血钾值有可能短时间达不到正常值,如若补钾不能快速跟上去,极有可能出现呼吸肌抑制、心脏骤停等危及生命的状况。经张先生及家属同意后,崔主任和李运涛医生在超声引导下为张先生进行了深静脉穿刺,穿刺成功后,立即给予10%氯化钾原液深静脉泵入。

    50分钟后复测血钾值为2.4mmol/L,
    2小时后复测血钾值为3.83mmol/L,
    4小时后复测血钾值为4.84mmol/L,
    8小时后复测血钾值为5.1 mmol/L,
    ……
    多日后,张先生痊愈出院。

 

张先生爱人口述

 

    那天在医院,老张突然一下子瘫在了地上,我整个人都吓傻了。我六神无主地站在急诊监护室门外,不停地祈祷老张能够平安无事。当屋内传来“穿刺成功”的消息后,我悬着的心才稍稍落地。紧接着,医护人员密切观测着老张的病情变化,几乎每2个多小时就化验一次血钾,每次的血钾结果都有所好转,看着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把老张从死亡线上往回拉,这让我对治疗充满了信心。
    10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后,老张血钾值终于达到了正常范围,四肢肌力也恢复正常。看着一夜未眠的医护人员,我们全家心中充满了感激。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低钾那些事”。
    什么情况下,会导致血钾低呢?
    消化道梗阻、昏迷、手术后较长时间禁食,严重腹泻、呕吐等伴有大量消化液流失,利尿药的长期连续使用或用量过多,高温环境中重体力劳动大量出汗,某些肾脏疾病、碱中毒、低镁血症等均可导致低钾血症。
    低钾有哪些可怕的后果呢?
    低钾常见症状是肌无力和发作性软瘫。虽然,患者神志清醒,但是不能站立,甚至不能自主翻身,还有食欲缺乏、腹胀、恶心和便秘等症状。低钾可以引发各种心律失常、传导阻滞、血压降低甚至心衰和麻痹性肠梗阻。总之,低钾严重时分分钟要你命!

一旦出现这些症状,

千万不要大意,

赶紧来医院查查,

提醒身边的人注意啦!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