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她们的工作不仅仅只有调血糖

她们的工作不仅仅只有调血糖

发布于:2018-12-07 15:41   文字:【大】【中】【小】

    内分泌科,只要一谈到这个科室,大部分人首先联想到的是得了糖尿病得去内分泌科看看,或者最近脸上爆痘痘得去内分泌科看看。其实除了这些,殊不知内分泌科诊治范围广泛、调控复杂、涉及病症众多,其中许多疾病大家并不熟悉,下面,小编带你去了解一下吧!

骨质疏松症

 

 

    70岁的陈奶奶做了大半辈子的会计,退休前出现了腰背疼痛,缠了她近20年。平时,陈奶奶喜欢吃素食,没事儿的时候喜欢来一杯咖啡,但是基本不喝牛奶。几年前,陈奶奶有了明显的驼背,行动不太方便,户外活动也减少了许多。
    有一次,陈奶奶不小心跌倒,加重了腰腿疼,让她彻夜未眠,第二天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我院骨科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陈奶奶胸12椎体发生了压缩性骨折,不仅如此,还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医生告诉陈奶奶,跌倒只是骨折的一个诱因,如果不及时纠正骨质疏松症,很可能下次一个“不下心”还会出现骨折。临床上有许多骨折患者都是骨折后才知道自己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陈奶奶接受了骨折部位的手术治疗后,在术后恢复期,便转入内分泌科进行骨质疏松的对症治疗。
    在经过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等治疗后,陈奶奶腰腿痛症状逐渐缓解。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44岁的任大姐因为低钾住进了内分泌科,住院时,她的血钾只有2.67mol/l,好在没有出现四肢无力及近端酸痛的症状。经过一天的补钾治疗,任大姐的血钾恢复到了正常。
   科主任谷丽平通过询问病史,发现任大姐患有高血压病3年。同时,谷主任还了解到,任大姐并没有高血压明显家族史,更何况她还年轻,由于长期服用降压药会对自身激素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建议任大姐停药12天以后进一步查激素水平。同时,谷主任建议任阿姨检查肾上腺CT和甲状腺功能。CT结果显示,任大姐的右肾上有低密度影,不除外腺瘤。谷主任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考虑任大姐可能得了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经过进一步检查,证实了谷主任的诊断。
    确诊后,任大姐转入我院泌尿血管外科接受手术治疗,术后,任大姐多次复查血压都在正常范围,血钾也恢复了正常。

 

席汉综合征

 

 

    文阿姨有产后大出血病史,患有席汉综合征10余年,近期因为总是有饱胀感、纳差,被收到消化内科住院治疗。刚入院时,文阿姨严重低钠、低氯、低甲状腺激素。消化内科医生请内分泌科会诊。经过会诊,谷主任建议文阿姨转到内分泌科接受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激素治疗,文阿姨好转出院。
    席汉氏综合征是由于产后大出血,尤其是伴有长时间的失血性休克,使垂体前叶组织缺氧、变性坏死,继而纤维化,最终导致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的综合征。

 

如果您身边的人出现身体浮肿,恶心、呕吐,表情淡漠等症状,同时有大出血病史时,可以考虑到内分泌就诊。

 

内分泌科电话:2330071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