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快餐店里,她偶遇心脏骤停老人……

快餐店里,她偶遇心脏骤停老人……

发布于:2019-08-31 09:37   文字:【大】【中】【小】

      如果你偶遇晕倒在地的人,会怎么办呢?我院骨一科护士长张伟娜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在骨一科病区,小编见到了多天前,在我市一家快餐店内跪地徒手心肺复苏救人的张伟娜护士长。

 

 

 

当时根本没想太多,作为一名护士,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平时在医院,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时速张伟娜说。

 

 

 

还原现场

有人倒地,她冲了上去

 

 

    8月25日上午,张伟娜带着孩子在快餐店吃饭,突然听到身后“扑通”一声,紧接着就听到有人喊:“有人晕倒了......”出于职业习惯,张伟娜赶紧跑上前去,这时,就餐的人群已经围了上来,大家不知所措,没有一个人敢上前帮忙。
    当她扒开人群来到跟前一看,只见一名老人平躺在地上,双眼紧闭,脸色铁青,呼喊他也毫无反应。张伟娜见状马上跪地给老人查体,判断脉搏和颈动脉搏动,发现没有搏动后,她马上意识到老人出现了心脏骤停,需紧急抢救。
    随即,她招呼围观群众立即拨打“120”,并找到老人的手机递给围观群众,告诉他们马上联系老人家属,同时对老人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张伟娜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遇到这种情况要把握黄金5分钟,患者一旦心跳骤停超过5分钟,没有人给予心肺复苏,患者是很难救得回来的。即使救得回来,也会因脑部缺氧时间长,极有可能变成植物人
    几分钟后,老人的家属赶到快餐店,讯问后得知,老人患有心脏病多年,随即拿出平时的急救药放入老人口中。
    张伟娜说,当时施救时,持续胸部按压很长时间,老人仍然没有恢复心跳,但她没有放弃,跪地继续进行抢救,直到“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此时,张伟娜已跪地持续做了十多分钟心肺复苏
 

 
    或者你并不了解,做心肺复苏对施救者的体力要求有多大。换成一位经验丰富的年轻男护士,持续做五分钟心肺复苏就会汗流浃背,持续十分钟就要换人,不然体力支撑不了。
    “确实是这样的。”张伟娜坦言,自己跪地心肺复苏按压了几分钟后,已经上气不接下气,身上的衣服也湿透了。为了抢救患者,她不敢停下,“我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患者的生命从我手上流走。”张伟娜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救护车来到。
    “120”医护人员到场后,她又帮忙将老人转移到担架上,才默默离开。
 

 
    采访中,小编问:“你想过这样的院外急救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吗?”张伟娜平淡地说:“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出于一种职业的本能,马上过去救人。生命是第一位的,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