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这个门诊有着100种哄娃套路......

这个门诊有着100种哄娃套路......

发布于:2020-01-06 15:04   文字:【大】【中】【小】

    提起医院,人们马上会想到紧张的气氛,孩子们更是对“白大褂”闻风丧胆!家长最怕孩子生病,不仅心疼担心,而且莫过于孩子一到医院就会哭闹不休,无法配合治疗......
    “宝宝,你喜欢吃糖吗?阿姨给你块儿橙子味的水果糖......”
    “只要你乖乖听话,阿姨还要奖励你一块小牙齿橡皮......”
    对话不是在游乐园,也不是在幼儿园,你肯定想不到,这番对话就发生在我院的口腔科诊室,医生吴硕正在哄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接受补牙治疗。
    小男孩就诊前,孩子的妈妈还专门给他做了“思想工作”,可进入诊室后,还是害怕地哭闹了起来,妈妈怎么安抚也无济于事。吴医生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块牙齿造型的小橡皮,小男孩的注意力立刻被吸引了。
    “只要你乖乖听话,阿姨就把这个小牙齿送给你。”
    “那我能先摸摸它吗?”小男孩边擦眼泪边问道。
    治疗终于可以顺利开始了,小男孩紧张地躺在治疗椅上。
    “像大老虎一样张开嘴巴,现在阿姨要把小水枪放到你的嘴里啦......”
    口腔科患者的年龄跨度很大,从牙牙学语的孩子到雪鬓霜鬟的老人,尤其一到周末,就诊患者中近一半为10岁以下的小朋友,他们经常还没进诊室,就开始嘟囔个嘴,眼泪已挂在脸颊上的也屡见不鲜。
    孩子因为害怕一直哭闹不愿配合医生检查,加上孩子还小,往往对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表述不清,这让不少爸爸妈妈只能干着急,而我院口腔科的医生们却有“十八般武艺”,让这些小朋友们乖乖听话,科室里的各种治疗设备和药品在他们嘴里都变成了各种玩具和小零食。而告知和演示的过程,通常会被包装得充满想象力。
    口腔科最常用到的治疗设备—高速水枪,在他们嘴里变成了小朋友们熟悉的玩具水枪;蘸着药的棉花,变成了棉花糖;补牙的材料口感有点酸,他们就会告诉小朋友是酸酸的奶油 .....
    孩子被哄得很开心,在一旁的家长也安心了不少。
    儿童口腔问题治疗时间会长,治疗 1 个孩子,相当于治疗 3 个成人的时间,因为治疗时间不定,加班加点是常事。其他科室都下班了,口腔科还灯火通明
    我院口腔科主任马树辉说:口腔科医生的任务不仅仅是处理孩子的当下问题,还要强调“防”。关键是要让孩子和家长有保护牙齿的意识。
    马主任为大家介绍了小朋友口腔经常出现的问题,家长们看过来!
 

一、钙化不良


    表现:牙齿表面脱落,泛黄
    预防和治疗:为使牙齿发育期有良好的钙化,应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适时适量补充营养物质,尤其是含钙及维生素D、A的物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骨头汤、牛奶、鸡蛋、豆类、新鲜蔬菜等等,以满足机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促进牙齿钙化。

二、门牙受伤

    表现:门牙呈灰黑色
    原因:是因为门牙受到碰击、创伤性咬合等导致牙髓坏死。
    预防和治疗:必须尽早进行牙髓治疗,必要时配合漂白后再进行修补。父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不让孩子的牙齿受伤。

三、乳牙“地包天”

    表现:前牙反颌或下颌前突畸形,下前牙覆盖了上前牙。
    原因:乳牙反颌常常是骨骼生长发育的问题,可由不良习惯或颌骨创伤造成,有少数是遗传性的安氏一类错颌
    预防和治疗:乳牙反颌在可能的条件下应尽早矫正,早期矫正可减轻颜面骨骼的畸形,在替牙期可防止因反合导致的严重并发症。

四、乳牙龋病

    表现:牙齿变色、脱钙、布满小洞甚至缺
    预防和治疗 :乳牙龋病重在预防,应该定期检查口腔。每次进食后都要漱口,不能含着奶瓶入睡。另外,还可以局部涂抹氟化物,一旦发现有龋齿,要及早去医院治疗。
    父母平时一定要让孩子对口腔进行合理的保健,避免造成牙齿伤害,平时要让孩子多喝水,少吃甜食,早晚刷牙,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口腔检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