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在隔离病区冲锋陷阵的老护士长,为什么会潸然

在隔离病区冲锋陷阵的老护士长,为什么会潸然

发布于:2020-02-09 10:31   文字:【大】【中】【小】
连日奋战在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的护士长吴爱华,当定州电视台记者问到对家里人有什么想说的,她却潸然泪下……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肺炎

 

 

 

    2005年,当时只有26岁的吴爱华受命与其他同事一同筹建感染性疾病科,科室建成后,她担任护士长。直到2015年调任放射治疗科护士长,她在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的岗位上干了整整10年。
    山雨欲来风满楼。网上频现的疫情信息,让有着10年感染性疾病科工作经历的吴爱华嗅到了大战前的浓浓火药味儿。她早些天就和放射治疗科主任王辉说:“王主任,我可能要干回我的老本行,你一定要支持我。”
 

 
    临近春节,疫情防控骤然升级,休假取消,全员上岗。大年三十中午,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潘立芬在护士长微信群发出了增援一线的动员令。吴爱华马上做出回应:放射治疗科吴爱华,主攻方向感染病区,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吴爱华吃得并不轻松,她叮嘱上高三的儿子和一对5岁的双胞胎女儿:“妈妈这段时间工作很忙,可能没时间回家,在家一定要听姥姥、姥爷、爸爸的话。”
    除夕夜,吴爱华根本无心专注看春节晚会,她时不时看看手机,生怕漏掉了“那个电话”。就在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的时候,吴爱华接到通知,要她马上赶到医院,有紧急任务。
    吴爱华说:“我马上穿好衣服,准备下楼时,小女儿哭着追出来,我只对爱人说了一句,看好孩子,有任务,就赶往医院。”
    大年初一凌晨2:00左右,吴爱华和其他第一增援梯队的同事接受完“跨年培训”,急忙赶回放射治疗科,把工作向值班护士做了交代。
    清早8:00,几乎彻夜未眠的吴爱华准时出现在感染性性疾病科,和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杨倩对接后,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
 

 
    吴爱华主要负责二楼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和个人防护、消毒、医废处置等工作。为了能够长时间呆在隔离病区不更换防护服,她常常4、5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
    因为疫情对感染防控的要求很高,许多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都需要重新制订,白天顾不上,她就晚上熬夜来完成。有时,刚刚躺下,突然想起一个重要的细节需要完善,就又急忙起身,两三点睡觉成了家常便饭。
   吴爱华说:“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是脑子里始终绷着的一根弦,作为护士长,我必须对她们负责。”
    在病区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逐步变得井然有序。期间,吴爱华把孩子托付给曾经身患脑梗死、两次住院的老母亲,从没回过家。
    1月31日下午,定州电视台记者采访了刚刚从隔离病区出来的吴爱华。当记者问到,整整一个礼拜没回家,不想孩子们吗?天生乐观坚强的吴爱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潸然泪下,许久说不出话来……
    但她转身擦去泪水,依然一脸阳光,坚定地说:“有国家的周密安排,有医务人员的坚守,我们一定会赢!武汉加油!河北加油!中国加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正是这些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用一己之力,换来一方平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