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红十字会医院”再见,“雷神山”我们来啦!

“红十字会医院”再见,“雷神山”我们来啦!

发布于:2020-03-16 09:48   文字:【大】【中】【小】

    2月21日,定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5人到达武汉。
   2月24日我市5名支援湖北医生进入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与四川华西医院支援医务人员一同开展工作。
    3月13日上午9点,接通知,河北医疗队支援湖北第八批20名医生(包括我市4名支援医生)将补充到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中将进入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最多的医院之一—雷神山医院继续开展工作。
    3月15日上午,支援医生到达雷神山医院展开工作流程及感控知识相关培训。
    集结号再次吹响,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中4名医生接到任务通知,我院高铁铭、王建宾、冯伟勋三名医生即将继续奋战在荆楚大地战役第一线。
    队员冯伟勋记录下了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那些温暖的医患回忆......

3月15日  武汉  多云

 

 

    武汉,这座被全世界目光聚焦的城市,今天是我在这里的第24天。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与病毒正面战斗的这些天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有医护人员的付出,更有医患间的感动。
      有一次我上夜班,晚上11点多,病区新收治了一位武汉周边乡镇的患者,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我们说话,再加上大家都全副武装,看不到表情,更看不到口型,患者着急,我们更急。试想,若你卧于病榻之上,乡音无人能解,该有多寂寞、害怕?
    我急忙找来纸、笔,让患者写下自己哪里不舒服,有什么需要,我们开始了“纸上问诊”,需要询问病史内容太多,看着患者痛苦难耐还要写病史回答我们的问题,大家提议给病区护士长(护士长是本地人)打电话,请她在线为我们翻译,终于在护士长耐心地翻译下,我们很快为患者进行了对症治疗,患者眉头渐渐舒展。她双手合十说出了唯一一句我们能听懂的“谢谢”。
    第二天早上一上班,病区护士长给我们分享了山东医疗队整理的武汉方言。
    “么斯”就是“什么” 
   “蛮扎实”就是“厉害”
    “滋一哈”就是“擦拭一下”
     ... ...
 
    我们如获至宝,下班后赶紧学起来!我们不会因为病毒而变得胆怯,不会因为隔着口罩而隔绝爱,更不会因为语言而产生距离......
    还有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小娜,让我印象深刻。我认识她时,她已经住院近一个月了,之前因为病情较轻,一直住在方舱医院,可她病情反复,时好时坏,复查核酸一直为阳性,继而转到红十字会医院治疗。
    小娜无法理解,一起在方舱医院住院的病友都是出院回家,而她却被转到上级医院。小娜刚到病房时又哭又闹,甚至还说出很多极端的话。
    我们除了给她进行治疗,还耐心地给她解释病情,并进行心理疏导,我放心不下,一有时间就到她的病房和她说说话,对她进行“话”疗,虽然有些好转,可小娜情绪依然不稳定,我们便为她联系了心理医生,对她进行了专业的心理指导,经过几天疏导,小娜情绪终于稳定了下来,病情也很快好转。
    小娜出院时,将一幅可爱的医患卡通画送到了护士站,还要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她说之前总想着早点出院,可遇到我们后,却觉得每天和朋友在一起舍不得走了,她还说等疫情过去,要到河北来找我们。
     心是热的,眼里就有光,前方就有希望,只要一心向阳,一切美好都将伴着春风如期而至。
    如今武汉情况向好,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正像老话说的“一蒿松劲退千寻”,决战决胜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很荣幸我能继续参加决战,雷神山我们来了,不胜不归!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