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从红十字会医院转战雷神山的定州医生

从红十字会医院转战雷神山的定州医生

发布于:2020-03-21 09:31   文字:【大】【中】【小】

从红十字会医院转战雷神山的定州医生:“我们每天也有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刻!”

    “走进病区就是上了战场,就要打场胜仗!”这是冯伟勋出征前说过的话。冯伟勋是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同时也是定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自2月21日抵达武汉,进入医院隔离病区后,冯伟勋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冯伟勋所在的病区主要是轻症患者,他和战友们负责30张床位。

 

查房、根据病人病情开具医嘱,这些都是冯伟勋在病区的日常工作。4个小时进行一次交接班,换班时还要对病人的情况进行详细交代。

 

“第一次进感染病房时,说不怕是假的。”回想起当时的感受,冯伟勋仍记忆犹新,“当你真正穿上防护服工作后,那感觉真是太难受了。”

 

 

 层层的口罩、帽子、手套、鞋套、护目镜和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让医护人员顺畅呼吸、行动自如都成了“奢望”。“防护服的密闭性很强,穿上没一会儿衣服就会湿透,而且护目镜起雾还会影响视线。有时,甚至还会出现眩晕感。”冯伟勋说,“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几层手套,在键盘上录入病例也成为一件困难的事,稍不留神就打错字。平时5分钟能打完的病例,现在得用15分钟。”

 

每次进入感染病区前,冯伟勋都不敢喝水,因为穿脱数层防护装备上厕所是件难事,更重要的是会浪费一套价格高昂、十分紧缺的防护装备。

 

 

“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也不算啥,最难熬的是上夜班!白班一般4个小时,夜班要8个小时,而且要一直穿着防护服。”冯伟勋说,“夜班需要比白班更谨慎,不仅要时刻关注病区的患者,还要时刻保持清醒,因为犯困可能导致防护服破损,面临感染的风险。”

 

要治病,更要“疗”心。在病区,冯伟勋除了为患者祛除身体上的疾病,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很多患者患病后都会产生恐惧心理,有些患者情绪波动大,甚至不配合治疗,对他们的安抚和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冯伟勋说。

 

刚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时,冯伟勋就接触到了一位20多岁的患者。母亲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给这位年轻患者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他不与任何人沟通,也不和医护人员说话。

 

每天,冯伟勋查房时都会和他说说话,或拍拍他的肩膀,或握握他的手,鼓励他。虽然得不到回应,但冯伟勋一直坚持着。“后来,我帮他联系到心理援助人员,经过不断的心理疏导,患者的心结逐渐打开了,恢复得很快。”冯伟勋说,“现在,这位患者乐观开朗多了,还经常主动和我们打招呼。”

 

 

“每天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有患者康复出院。”冯伟勋说,与来自不同地方的医疗救助队队员共同战斗的经历,也让他收获很多。

 

 “虽然我们每天一起工作,但是因为都穿着防护服,谁也不知道对方长啥样,只能凭防护服上的名字辨认彼此。”冯伟勋说,“但战友们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亲如家人的照料都让我特别感动。”换班时,按理说只要接班医生来了,上一班医生就可以离开。但是,在病区却没有一个人急着走,每名医生都会认真细致地交接,详细介绍患者的情况……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连续奋战18天后,冯伟勋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随后,他又跟随随医疗队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下一步救治任务。

 

“站在救治一线,冲在战疫前沿,是一名医生的责任与使命!家人的支持让我放下包袱、蹈险逆行,后方的支援让我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冯伟勋坚定地说。

来源:定州日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