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她们,是最美巾帼奋斗者—“三八”红旗手(一

她们,是最美巾帼奋斗者—“三八”红旗手(一

发布于:2020-04-23 10:39   文字:【大】【中】【小】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2020年的开端充满坎坷与波折,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个个不一样的身影:守护生命的她、坚守岗位的她、温暖万家的她……来自全院各科室的每一位女性,以敬业精神和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和后方,奉献着“巾帼”力量。

 

1

神经内二科医疗主管 孔祥芳

 

 

 

孔祥芳,2003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工作至今已有17个年头。2014年,孔祥芳到北京天坛医院进修脑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经过进修学习和多次探索实践,她逐渐成长为科室介入技术的带头人之一。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中层干部、优秀院级质控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3月3日,一场特殊而又庄重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在发热门诊前举行。5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紧握拳头,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42岁的神经内二科医疗主管孔祥芳就是其中一位。
    神经微创介入手术堪称是“绣花般的手术”,对医生手术专业技术要求极高,手术过程中,稍有不慎则后果严重。孔祥芳在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多次得到同行和专家的认可。今年2月底,一位47岁的患者突发言语不清、左侧肢体无力2.5小时来到神经内二科就诊,到院时患者已是昏迷状态,经检查确诊为,右侧大脑中动脉急性闭塞造成大面积脑梗死,必须尽快手术,开通闭塞血管,不然极易造成严重残疾甚至危及生命。
    孔祥芳和介入团队立即为患者展开脑血管介入取栓手术,成功取出大块血栓,使血管迅速再通。术后,患者神志转清,言语不清及左侧肢体无力症状明显好转。隔日,患者症状得到大幅缓解,活动自如。如今,孔祥芳所在的防治卒中中心每年完成神经介入手术数百例,抢救了许多危重脑血管病患者。
    多年的长时间站立和身着“铅衣“的负重,让孔祥芳早早患上了膝关节积液。疼得厉害时,孔祥芳就吃点止痛药继续工作。记得,最忙时,她10多个小时无法休息,多台介入手术接台进行,当所有的患者都安返病房后,孔祥芳才感觉到全身发软、膝关节疼痛。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孔祥芳时刻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1月24日,医院发起增援一线动员令,孔祥芳第一时间报名“请战”。2月6日,孔祥芳加入到第二批增援感染性疾病病区的队伍中。
    孔祥芳第一天进入隔离病区查房,映入眼帘的是患者脸上的彷徨、焦虑、紧张与害怕,让孔祥芳更加感到身上责任重大。要想尽快治愈患者,首先需要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此后,孔祥芳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与患者沟通、交流,进行健康宣教,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