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致敬——她们用自己的双手温暖别人

致敬——她们用自己的双手温暖别人

发布于:2020-05-13 09:16   文字:【大】【中】【小】

    有这么一个职业,她们日日夜夜步履不停,坚守在一个个与死神抗争的战场,这就是集人文关怀和专业技术为一体的职业——护士。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技能,更要有一颗充满关怀的心。而护士长作为管理者除了这些,还要具备科学规范的管理素质,我院44名护士长,她们“能者不觉多劳”,带领着各病区的护士用自己的汗水和专业,悉心照顾一个又一个患者。
      在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们的工作生活,同时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护士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患者是朋友,孩子却“陌生”

 

 

    我院自2018年成立胸痛中心以来,心内一科的床位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而且收治的大多是病情危急的心脏病患者,急诊突发事件多, 出入院频繁,抢救患者的战斗随时会打响。
    郝颖欣作为心内一科护士长,加班加点、随叫随到,风里来雨里去成了家常便饭,她却告诉我们,病区的患者就像她的朋友,只有在病区她才安心。  
    郝颖欣自2006年参加工作,从事心内科护理工作已经14年。有一次,病区收治了一位50多岁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男性患者,呼吸急促、大汗淋漓,郝颖欣立刻带领护士迅速给患者建立了静脉通道,输液、用药、吸氧......
    患者当时非常恐惧,哭着对他爱人一遍遍说着:“我不想死,我不想死......”郝颖欣见状马上紧紧握住患者的双手,坚定地说:“坚持住,你一定会没事儿的,已经为你安排了急诊PCI,咱们马上去手术。”
    很快,郝颖欣和护士们把患者送到导管室,手术顺利结束。回到病房,患者和家属不停地对她说着“谢谢”,后来这位患者每次来院复查,都要特意到病区笑呵呵地和郝颖欣打个招呼。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郝颖欣主动报名到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一去就是整整15天。郝颖欣的爱人也在乡镇卫生院就职,他俩疫情期间没有一天假期,孩子只能跟着爷爷奶奶。
    郝颖欣结束隔离回家后才知道,孩子因为担心自己经常偷偷在家哭,但是为了不让她担心,每次给她打电话时都是“报喜不报忧”。
    由于工作突出,在隔离病区的郝颖欣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郝颖欣自2016年任职护士长以来,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护士长,年终科室护理总质量排名一直名列前茅。

会笑的眼睛,源于为你着想的心

 

 

    内分泌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收治的患者大多是慢性老年病,其中糖尿病患者居多,存在基础病、并发症多,护理难度大等特点.
    护士长王培一直把患者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每天都向病区里糖尿病患者重复着“饭来了再打胰岛素”、“按时测血糖”、“如果有出汗、乏力、心慌等不舒服赶紧通知护士”这样的健康宣教。
   除了这些,王培还带领科室护士们创新着一个又一个为患者着想的方法。
    内分泌科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几率较大,她们就自费为患者在护理站准备了爱心糖盒,并源源不断地补充着糖块,一坚持就是3年。
    她们还为糖尿病患者精心设计了不一样的健康宣教课,不仅带领糖友们“打牌”,还带糖友们每天早上做早操。打的‘牌’是护士们精心制作的饮食指导卡片,通过游戏的方式带大家认识各种食物的含糖量。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重要环节。每天早晨8点,内分泌科病区的大厅里,住院的糖友和护士们都会排起整齐的队列,护士们为糖友们量身定制的“糖友健康操”准时开始。
    这些“创新”都是王培和科内护士们加班加点“创造”出来的,就连王培生了二胎,没休完产假便回到工作岗位上。
    每天一小时的哺乳时间对于她来说形同虚设。她经常会在医院忙到很晚,科里有人请假人手不够时,甚至几天都没时间回趟家。王培忙得不着家时,奶奶只能带着二宝来到医院,在值班室等待王培忙完为二宝哺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王培的带领下,内分泌科连续三年被评为护理质量先进护理单元。
    有人说,用自己的左手温暖自己的右手是一种本能,而用自己的双手去温暖别人的双手,却是一种奉献。44名护士长带领着全院近千名护士,用奉献诠释着护士的使命和担当。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