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走近四位“2019年度三星级护士”

走近四位“2019年度三星级护士”

发布于:2020-05-13 14:23   文字:【大】【中】【小】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技能,更要有一颗充满关怀的心。在“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4位“三星级护士”,并借此向所有奋战在临床一线的护士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周淑敏——做患者的“拐杖

 

 

    周淑敏,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6年,现任骨二科护士长。在工作中,她带领科室护士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把爱心、关心、耐心献给每一位患者。
    大多数骨折患者住院期间,生活不能自理,连翻身都需要帮助。骨二科每天早晨和下午的两次护理床头交班,周淑敏一定会参加,跟科里护士一起,查看每一位患者的情况。
   “张阿姨,今天踝泵运动做了几次?”“李大爷,吹气球了吗?您得加强肺功能锻炼啊!”
    周淑敏不仅对科里每位患者的情况一清二楚,对陪床家属也非常熟悉。有一天下午查房时,她看到李大爷换了陪床家属,就和科里护士一起给陪床家属示范怎么翻身、拍背,并告诉他康复锻炼的计划及方法。
    还有一次,查房时,她看到80多岁的刘奶奶吃饭时候出现呛咳,吐了一身,当时因为没有陪床家属,她赶紧为刘奶奶擦干净呕吐物,并帮助刘奶奶更换了干净的衣物和床单,刘奶奶感激地说:“你真是好姑娘!”
    骨折患者的康复需要坚持不懈,抬腿、屈膝、迈步、行走,这些患者就像刚开始学走路一样,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反复练习。锻炼起初,患者会有明显疼痛,有的患者甚至想要放弃。周淑敏总是一次次为患者加油打气,一遍遍讲解如何锻炼。
    李大哥因为车祸,术后,刚开始做功能锻炼时,因为疼痛,动作不到位。周淑敏发现后,加强了对李大哥的康复指导。早晨、中午、下午、晚上,一天至少四次床头指导,在她的监督和鼓励下,李大哥进步很大。
    看着李大哥从最初的腿一点儿都抬不起来,到逐渐能抬离床面,独立完成抬腿动作;从开始的腿不能屈,到屈膝90度;从一步都不能迈,到拄拐行走5米、10米、20米,甚至更远的距离……
    周淑敏常常说:“患者的康复效果是检验我们护理工作是否到位最直接的标准。”
    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周淑敏还注重加强科室业务学习。为了提高护理水平,更好服务患者,她制定了严格的护理业务培训制度,坚持每周一次集中业务学习,每天组织晨会提问,每月一次基础理论考核和护理大查房,组织科室护士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开展各项护理技能操作培训。在她的带领下,科室的整体护理水平稳步提升。

 

 
徐爱兰——临产前仍在坚守岗位

 

 

 

   徐爱兰,神经内一科护士,200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近14年,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有一次,陈阿姨因一侧肢体无力入院,陪同入院的只有老伴,医生诊断她为脑梗死,考虑到发病时间短,医生建议进行溶栓治疗。
    由于来的比较仓促,陈阿姨没有带够钱。徐爱兰毫不犹豫地说:“陈阿姨,别着急,我去给你买药!”很快,徐爱兰从药房买来了溶栓药。在最短的时间,陈阿姨得到了有效救治。
    出院时,陈阿姨肢体无力症状明显减轻,没有留下明显的后遗症。她的孩子,从外地赶来,拿着一沓钱,硬要塞给徐爱兰,徐爱兰婉言拒绝了。
    徐爱兰说:“说实话,我们神经内科的护理工作非常繁重,但看到患者康复的笑容,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神经内一科两名护士去增援感染性疾病科,同时还有两名休产假的护士, 徐爱兰尽管已经怀孕32周,甚至出现了一些早产迹象,但她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就在徐爱兰临产前几天,护士长也要去增援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临走前,她对徐爱兰说:“爱兰,考虑到你是老护士,并且多年担任科里带教工作,科里的工作我只能交给你了!”
    徐爱兰说:”护士长,你放心去支援吧,我一定会坚持到我生产前一天!”
急救中心刘柳——分诊台,是我的战场

 

    急诊分诊台是急诊的前沿,分诊台的护士会根据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以及意识状态、对疼痛的反应等情况,作为合理分诊的依据。刘柳担任急诊分诊工作,每天分诊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急诊患者。迅速筛选出危重患者,成为她的工作重点。
    有一次值夜班时,一位女性患者,因为腹痛到急诊就诊。刘柳接诊后,迅速为她测量血压,体温,询问病史。依据症状,刘柳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妇科问题,为她分诊到妇科。
    正在刘柳给妇科病区打电话的时候,这位患者却反复说自己是吃坏肚子,坚持先让老公带自己去肠道门诊。刘柳坚持让患者做个彩超再去,正在联系彩超室的时候,患者已经去了肠道门诊。刘柳放心不下,赶紧联系了肠道门诊的值班医生。
    过了一会儿,这位患者重新返回了急诊分诊台。肠道门诊医生打来电话:“排除了肠道系统疾病,我们也建议她做个彩超,看看妇科问题。”
    刘柳赶紧安排夜班护士带患者去做检查,彩超检查回报:考虑宫外孕。很快,患者被送到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得到了及时救治。

 

 
产一科胥欣欣——天使在人间

 

 

    胥欣欣,产科护士,从事护理工作10多年,2019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三星级护士”。
    她主要负责科室护理质控工作,严格的质控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前提,她每周都会在微信群里发质控计划,提醒大家及时做好质控。白天忙碌的工作,她根本没有时间做质控工作,只能把质控资料拿回家,等孩子们睡着后再拿出来做,常常做到深夜…..
    有一次下午刚接班,有位患者产后大出血,胥欣欣立即赶到产妇床旁查看,按摩子宫后,发现产妇子宫轮廓不清,收缩不好,出血估测大约有150毫升,胥欣欣立即对患者进行抢救,同时呼叫夜班医生和护士。
    胥欣欣一边为产妇按摩子宫,一边安抚产妇,嘱咐她放松心情,不要紧张。建立静脉液路、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采集血标本、配血……
  “患者血压80/50mmhg,心率120次/分,呼吸23次/分,阴道出血约200毫升。”胥欣欣向医生汇报生命体征。
    “立即另建液路,给予保留导尿。”
    胥欣欣复述医嘱核对后,立即为患者导尿,另建液路,抢救紧张有序进行。
    复述,核对,记录……
    “血压100/60mmhg,心率100次/分,呼吸20次/分,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子宫收缩好,阴道出血也不多了。”
    这时大家都松了口气,家属流着泪握着胥欣欣的手说:“谢谢你胥护士,多亏你来的及时,谢谢,谢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