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有位患者说,她就是想表扬这个科的医护人员

有位患者说,她就是想表扬这个科的医护人员

发布于:2020-07-29 09:07   文字:【大】【中】【小】

6月16日,因为要给妇二科拍摄宣传展板需要的照片,小编一大早就来到了科室。
 
小编拍摄医护人员查房照片的同时,患者王阿姨的老伴也拿出手机拍了照片。
 
王阿姨的老伴儿说:“我一直想给照顾我们的医护人员拍个照片留念,我们两口子特别感谢她们。”

 

 

 

 

制定手术方案

 

 

 


      5个月前,王阿姨感觉外阴有个小肿物,有时候还会出现瘙痒、疼痛。一次王阿姨实在忍不住了,把肿物抓破了,但是没多久,破溃的地方自愈了。过了一段时间,王阿姨的症状再次出现,在老伴儿的陪伴下她到上级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做肿物CT检查,王阿姨当时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选择了回家观察。
      不经意间,王阿姨发现肿物好像长大了,不敢再耽搁下去,赶紧到我院妇二科门诊就诊。
      门诊医生经过查体,建议她做肿物活检,活检结果不太乐观,王阿姨听从医生的建议住院治疗。
      主管医生刘亚进一步查体,发现王阿姨右侧大阴唇及阴蒂右侧各有一处菜花状病灶,结合活检结果,确诊她为外阴癌。
     外阴癌,是一种少见的女性生殖系统的恶性肿瘤,仅占所有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2%--5%,治疗以手术为主。
    入院后,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科主任李芳、主管医生刘亚为王阿姨制定了外阴广泛切除术+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
    术中,医生切除了王阿姨病灶部位,并且对腹股沟淋巴结进行清扫,手术出血约50ml,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人员将王阿姨送回病房。
    为了方便病情观察,王阿姨被安置在护士站对面的监护室。
 

关注伤口

 

 

    癌症病人,身体虚弱,伤口愈合较慢。而外阴癌,因为病发部位环境潮湿、紧靠排泄粪便的直肠,更易造成伤口污染,愈合起来更是困难。为了促进伤口愈合,医护人员做了大量工作。
    李芳主任组织全科医生进行业务学习,对病例再次进行了梳理及系统学习,回顾手术过程,并对之后的诊疗方案进行研究谈论。
    护士长黄维在王阿姨术前就翻阅了大量资料,同时向皮肤小组请教外阴癌伤口如何护理,以便开展护理工作。
    由于王阿姨伤口在外阴及大腿根部,行动不便,每天上午交完班以后,李主任和主管医生就会推着王阿姨的病床到换药室进行换药。因为家属需要回避,王阿姨大换药全程只有医生陪同。
    除了大换药,刘亚医生还会到王阿姨床旁进行一次换药。一天两次换药,观察伤口愈合情况。
    护士长黄维和责任护士郑云在王阿姨术后每天对伤口进行擦洗及湿敷。护士们每天要去王阿姨病房10多次。
    还有一次,医生刘亚上夜班前帮王阿姨买好药后,送到她床前。王阿姨的家属追出来要给刘亚钱,刘亚没收。
    促进伤口愈合,不仅要预防感染,还要加强营养。由于是在疫情期间,王阿姨住院饮食方面会有一些不方便,医护人员时不时会给她送去鸡蛋、牛奶、香蕉、西瓜、面包。
 

数次更改饮食

 

 

 

     术后初期,为了控制王阿姨排便,减少粪便刺激污染伤口,医生下达了禁食水的医嘱。但同时通过静脉输注补充身体恢复所需要的营养。当医生把王阿姨的饮食改为流食后,她的第一次排便,大便的形状、排便的难易程度,都牵扯着大家的心。随着伤口的慢慢愈合,王阿姨的饮食也逐渐恢复到了正常,很快,王阿姨可以出院了。
    王阿姨出院后,第一次换药时,她还带来了一封感谢信。她在信上说:“我从心里感到了受人关爱、照顾的幸福……”

 

 

 

 

专家解读
李芳主任说,外阴瘙痒和外阴溃疡在妇科临床上极为常见,不少妇女都有过外阴瘙痒和外阴溃疡的症状,一般经过对症处理后可以痊愈。对于那些久治不愈的顽固性外阴瘙痒和久治不愈的外阴溃疡,特别是处在更年期前后的病人,应高度警惕有外阴癌的可能。

 

 
有这些症状要警惕外阴癌
 
 
外阴癌是女性生殖器官的一种恶性肿瘤,近年来逐渐成上升的趋势,若不及早发现和治疗的话严重危害到女性的身心健康。外阴癌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常见发病部位是大阴唇,其次是小阴唇、阴道前庭及阴蒂。

 

 

 

主要症状是外阴局部有结节,常伴有疼痛及瘙痒。多数病人先有长期外阴瘙痒,多年后局部出现丘疹、结节或小溃疡,经久不愈,有些病人伴有外阴白斑。当肿瘤邻近或侵犯尿道时,可出现尿频、尿痛、排尿烧灼感和排尿困难。晚期者表现为溃疡或不规则的乳头状或菜花样肿块,病变部位常有脓血性分泌物。病灶还可扩大累及肛门、直肠和膀胱,一侧或双侧腹股沟可摸到质硬且固定不活动的肿大淋巴结。
 
确诊外阴癌要靠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因此,长期外阴瘙痒要及时就诊,对久治不愈的外阴溃疡要重视。通过检查仍不能排除外阴癌者,要及时取病灶活组织检查。确诊为外阴癌要积极治疗,早期者预后良好。

 

外阴癌发生的事可能因素
 
 
 
外阴癌的发病率虽然不算高,但本病的恶性程度大多很高,一旦确诊以后,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有效地预防外阴癌的发生,有必要了解一下本病的发病原因。经现代医学研究,多数学者认为本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外阴白斑:此病与外阴癌关系密切。有人统计外阴癌发病前有外阴白斑者占30~50%,外阴白色病变为增生性改变者,10~20%可癌变,而呈萎缩性改变者一般不恶变。
 
(2)外阴部长期慢性炎症刺激:部分妇女外阴卫生不良或洗涤不当,以致阴唇间污垢长期积存,可能成为致癌的一种慢性刺激。
 
(3)梅毒性慢性外阴溃疡与外阴癌有密切关系。
 
(4)病毒感染:近年研究发现人乳头瘤病毒,疱疹病毒感染可能与外阴癌的发生有关。
 
(5)流行病学调查还发现,肥胖与糖尿病患者易合并外阴癌。

 

 

专家提醒
针对这些原因,每位妇女应积极进行预防。平时应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避免分泌物的刺激。出现外阴瘙痒应积极治疗,不长期使用刺激性强的药物清洗外阴。自重自爱,避免传染梅毒等性病。若发现外阴部有结节、溃疡和白色病变等及时就医,对活组织病理检查细胞有癌变倾向者,应及早行外阴切除术,从而减少外阴癌的发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