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医患之声 > 隔离三区的“知”心人

隔离三区的“知”心人

发布于:2022-05-16 09:29   文字:【大】【中】【小】
    “总感觉有什么东西压着我喘不上气儿来……”隔离三区隔离病房内,患者忧心忡忡地向护士长杨倩倾诉着。
入睡困难,睡眠不能持续的患者,还出现了心悸胸闷、头晕等一系列症状。
    在隔离病房内,没有家人陪伴,看不清医护人员的样子,不能随意地走出病房,加上对疫情的未知,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担忧。
    “他的情绪看起来不太好,经常静静地坐在床沿上,背对着窗户,默默地流泪。”隔离三区护士长杨倩说,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的时候,就注意到患者的悲观消极,这种情绪对康复非常不利。医疗主管肖志华、护士长杨倩觉得必须采取一定的心理干预,帮助患者改善心理状态。她们查阅病例资料,熟悉患者的病情和生活背景,与其家属沟通,了解他的喜好和习惯,同时请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欣会诊。
    “我有意识地与他进行疾病康复、生活爱好等方面的交流,终于打开他的心扉。他愿意向我吐露心声,我觉得很欣慰,只有患者愿意倾诉,我们的心理疏导才有作用。”张欣主任说。
    随后,张欣主任先后几次与患者联系,通过认知行为治疗,让患者对疾病有了正确认识,转移患者注意力,激起患者寻找新的应对方式去改变现有的情绪,进行行为激活,改善患者焦虑、悲伤的情绪,促进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早日战胜病毒。
     “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救治。感谢咱们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了照顾我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不顾个人安危、不辞辛苦,一直守护着我们,给了我们最体贴的照料和精心的治疗,我一定会配合治疗,你们放心。”隔离病房内的患者再跟杨倩沟通时,语气变得缓和了。
    初夏的5月,下了两场小雨,湿地上生出来的苔,好像大自然的一种忧郁。但我们相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一定会超过病毒,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开始。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